“互联网+”下的社区老年群体网络媒介素养教育

发布日期:2018-11-13 信息来源:社区教育 浏览次数: 作者:cjy

摘 要:在中国社会老龄化不断加深的今天,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作为一种国家战略被不断推进, 对社区老年群体开展媒介素养教育被提上了日程。以提升社区老年群体的网络媒介素养为切入口,从老年 群体的需求出发,侧重新媒技术学习、媒介信息真伪辨析和安全性把握,学会使用媒体社交、发声和自我成 长,具体的路径是需要把课程开发、借助载体、开放高校校园和成立推广队伍等相关工作开展起来。

关键词:“互联网+”;老年群体;网络;媒介素养教育

制定“互联网+” 行动计划是李克强总理在2015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并且已经开始逐步 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所谓“互联 网+”,是指以互联网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 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在经济、 社会生活各部门的扩散、应用与深度融合的过程[1]。 这也预示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将与社会每 个个体(包括老年群体在内)都发生千丝万缕的联 系,并渗透到整个社会的各个角落。 毋容置疑,“互 联网+”行动计划也势必会直接的、间接的、或多或 少、不同程度和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数以亿计的我国 老年群体。每个人都会老,老年群体是弱势群体,需 要更多的关心和关注,关爱老年人是我们中华民族 的传统美德。

老年群体“银发族”习惯使用电视、广播、报纸 和杂志等,来打发他们的闲暇时光,因此从现实看, “银发族”对于媒体的依赖度是比较高的,同时对媒 体忠诚度往往也非常高。 但是,当以互联网为核心 的新媒体崛起,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不断深度融合, “互联网+”开始全行业渗透,新媒体不断向移动化 迁移,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 的配件,移动支付、移动金融、移动教育、移动医疗 和移动出行等新生事物的出现,移动互联网正迅速 地改变着人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 式和社交方式等。 在新媒体“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老年群体该如何应对,毫无疑问的是要对他们 开展媒介素养教育。 “互联网+”要真正“+”老年群 体,必须对他们展开网络媒介素养教育。通过网络 媒介素养教育, 让社区老年群体能从容应对科技 进步带来的社会变革,优化自身的生活质量,提升 社会参与感和促进自我成长, 增加老年生活的幸 福指数。

目前关于国家或地区人口老龄化权威的划分 标准有二:一是 60 岁及 60 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 口的 10%;二是 65 岁及 65 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 7%,分别是由 1982 年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的“老 龄问题世界大会”通过的《维也纳老龄问题国际行 动计划》和 1956 年联合国委托法国学者撰写的《人 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一书中提出的[2]。据国 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 年末中国总人口数量 超 13.6 亿人,60 周岁以上老龄人口有2.1 亿,也就 是说大约每七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超过 60 周岁。 我国老龄化社会正在加速,已是不争的事实,身边 的银发族在日益增多,需要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 的绝对人口数量大。 但是,老年群体只是一个笼统 的说法,对老年群体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就必 须对老年群体进行细分。 从中国城乡差异来看,老 年群体可分为城市老年群体、农村老年群体。 从年龄上跨度上,可以分为 61-70 岁的年轻的老人(低 龄老人),71-80 岁的中年的老人(中龄老人),80 岁以上的老年的老人 (高龄老人)。 从受教育程度来 分, 老年群体又可以分为文化程度高的老年群体、 文化程度中等的老年群体和文化程度低的老年群 体。因此,对他们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应该分层 次、有针对性、体现差异性和适应性。 同时,还要时 刻关注老年群体特有的属性—— —老年性和独特性。 由于城市社区老年群体文化程度相对较高,网络设 施比较完备,本文侧重针对城市社区老年群体的网 络媒介素养教育做一探讨。

一、社区老年群体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的意义 中国老年教育兴起,以山东省红十字会老年大学创立为标志,它是中国第一所老年大学,是中国 老年教育迈出的第一步。今天,随着时代的变迁,科 技的进步,尤其是新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对社区 老年群体开展媒介素养教育已经成为实现终身教 育的有力助推器,也成为了开展公民教育的重要内 容。让社区老年群体充分享受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技 术带来的生活便利, 提高网络使用安全防范意识, 提升社会参与感和自身价值感,拓展和维系社交网 络,实现智能养老,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大众媒介有三大正面的社会功能: 监视环境、 协调关系和传承文化,是被传播学研究先驱拉斯韦 尔首先提出来的,后来社会学家赖特在此基础上补 充了“提供娱乐”一大功能,传播学集大成者施拉姆 在他们的基础上总结了大众媒介的主要功能是守 门人的功能、决策的功能、教师的功能、娱乐的功能 和商业的功能[3]。 时至今天,媒体科技日新月异,几 位大师对媒介功能的论断已经被现实充分论证, 甚至在新媒体崛起的当下,媒介不断融合,国家层 面“互联网+”概念提出的大背景下,每个个体、每 个群体都生存在媒介生态环境中。 社区老年群体 也面临着如何在媒介生态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因 此针对社区老年群体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势在必行。

(一)促进终身学习变成现实 终身教育理念的核心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 穿于人的一生。 我国在推进积极老龄化工作中,提 出了六个老,其中有一个就是“老有所学”。 对老年 人而言,真所谓“生命不止,学无止境”,“活到老,学 到老”。通过开展社区老年群体网络媒介素养教育, 可以大幅度提升老年群体的自我学习能力,进而可 以大大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当前,随着我国大规 模在线学习 MOOCs 的推进,老年远程教育网站和 学习资源建设的不断完善,老年群体想继续学习的愿望已经能够得到很大程度的满足,居家继续学习 已经变成现实,关键是要引导老年群体如何借助互 联网这个新媒体开展自我学习, 促进自身发展,让 媒体成为发展自我、 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动力,而 不是成为媒介的奴隶。

(二)跟上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步伐

老年群体,在刻板印象中负面的往往会和脱节 落伍联系在一起。 老年群体要改变这个形象,重塑 时尚能人的老年人形象, 要学会和新媒体打交道, 这就离不开网络媒介素养教育。当今的新媒体具有 信息海量、交互性、即时性、移动终端无处不在和个 性化等特点,数字电视、数字报纸杂志、数字广播、 博客、微博、微信和 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等多种 新媒介铺天盖地而来,移动支付、移动金融、移动出 行和移动医疗等给人们带来学习、工作、生活和社 交便捷的同时,也隐藏着对网络安全性的担忧。 老 年群体面对这些新现象、新事物和新问题表现出的 态度是接受、否定,还是中立。据吴信训等在新媒体 环境下上海老年群体对新媒体的感知度调查中显 示,有近七成的老年人或多或少地感受到了新媒体 给生活带来的变化[4]。因此,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 毫无疑问会帮助老年群体跟上媒体技术日新月异 的步伐。

(三)拓展维系多元化的社交网络

老年群体, 往往由于离开原有的工作岗位,接 触的人群减少,或者长期在家中,或者部分由于 家庭出现变故,容易产生孤独感和失落感。 随着年 龄的增长,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往越来越少,圈子 也越来越小。 当前,有媒体报道我国出现了五类特 殊的老年群体,分别是农村留守老人、城市空巢老 人、失独老人、失能老人和“候鸟老人”,心灵的孤独 感应该是他们的共性,他们都是特别需要给予关注 的群体。 而如今的新媒体形式,如 QQ、微信和视频 对话等新型的网络通讯方式, 能够便捷地与家人、 亲人和朋友时时处处保持联系, 可以在很大程度 上排解这种孤独感。 同时,让老年群体能够借助这 些新媒体平台,参与到更多的社交群体中去,如摄 影爱好者微信群、旅游爱好者微信群、爱做美食微 信群和保健养老微信群, 以及某些共同抗击疾病 的微信群等,能够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融入 到更多的集体生活中去, 甚至能找到应对疾病的 共同病友,从而让老年群体的身心更加康健,老年 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多彩, 让自己获得更多的社会 认同和支持。

(四)提升社会参与感和自身价值感

老年群体,按照生理和精神状态可以分为年轻 的老年人、中年的老年人和老年的老年人,老年人 从心理上会有一种“我是不是没有用了”的自我怀 疑。而事实上,尤其是年轻的老年人,从人力资源开 放角度来看完全可以做二次开发,在积极老龄化思 想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他们的价值。 他们可以成为 网络媒体中正能量的发声者, 例如参与各个论坛, 开设自己的博客和微博,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表 自己观点,倡导社会主流价值观,影响身边的人,这 就涉及到如何创造传播,这也是当前媒介素养教育 的重要内容。 当然有些老年人,根据自己的身体情 况,还有自己的意愿,离开工作岗位以后,还想开展 自己新的事业,进行创业,这时候媒介素养,尤其是 新媒体素养也将成为其必须具备的一种素质。

二、社区老年群体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的内容

在国际范围, 媒介素养教育经历了从保护主 义,到超越保护主义,辨析和批判精神,到赋权参与 范式的演变。 著名传播学者麦克卢汉说“媒介是人 的延伸”,网络媒介以它特有的互动性优势,也势必 成为社区老年群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吴信 训等对上海老年群体新媒体使用情况调查结果显 示,新媒体在老年群体中的扩散,存在客观和主观 需求[4]。那么,网络媒介素养教育在老年群体中的推 广和具体内容可以有哪些,或者说侧重于哪些。 老 年教育,在国际上,以国外较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发 达国家的情况看,通常分为三大块内容,补偿教育、 继续教育和闲暇教育[5]。 在老年群体中开展网络媒 介素养教育,可以被囊括在后两者中。 老年教育学 大师麦克拉斯基在1997 年提出老年教育要满足老 年人的五个需求,即应付需求、表现需求、贡献需 求、影响需求和超越需求,这和心理学家马斯洛提 出的需要层次理论是相通的。 从中国具体国情出 发, 对中国的老年群体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必 须从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出发,要遵循老年教育公 益性、福利性、实用性、易学性、开放性和交互性等 特点,激发老年群体参与教育的愿望和开展契合他 们参与能力的教育内容。 同时,要清楚看到老年群 体内部也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性。

(一)介绍使用新媒体的基本技能

互联网带来的读图形式和智能时代的到来,一 键通触摸屏的媒体技术,为老年群体带来了很多便 利。 譬如,网上购物,现在几乎你想要购买的物品, 足不出户,都可以在网上找到;还有出行,网络叫车服务,滴滴打车、快的打车软件等,让出行变得越来 越方便,网购飞机票、火车票和汽车票都已经成为 现实;还有如果想见自己的孩子、孙辈,无论远隔多 少万水千山,都可以通过视频聊天,变成咫尺天涯; 再有如果想去医院看病,可以通过网络提前挂号预 约……。这些便利的功能,对于老年群体来说,要学 习,要掌握,新媒体已经悄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 式。 即便是中国部分落后的农村,还在开展对老年 群体的识字扫盲,如何让新媒体充当好老师,让老 年群体真正感受到它的魅力。 随着经济发展,智能 手机和平板电脑、数字电视等的普及,新媒体也在 不断向农村渗透,美丽新农村建设一定离不开新媒 体的参与。因此掌握最基本的网上购物、网上叫车、 网上社交、网上学习和网上看病等基本的新媒体使 用技能,就如同掌握一项生活本领,必不可少。

(二)提升媒介信息真伪辨析能力
在一切都可以数字化,信息公开和透明度日益 增强的今天,媒体信息的安全性鉴别日益重要。 老 年群体,尤其是城市社区里的一些老年群体,他们 已经熟练掌握了许多上网基本技能,但是对于媒介 世界信息真伪辨析,以及安全防范,都缺乏必要的 知识和判断能力,如对钓鱼网站的鉴别,对网络病 毒的预防,对网络诈骗手段的识别等,这些都还需 要学习和掌握。 身边也有不少例子,比如炒股的老 年人,有些还是知识分子,他们会熟练操作网上炒 股, 也会通过搜索引擎检索相关股票企业的信息。 但是现实中也存在他们中也有不少人,被号称知道 内幕信息的钓鱼网站欺诈,骗取钱财。再譬如,老年 群体由于年龄的原因,身体机能老化,不少有慢性 疾病,有些时候四处求医没有很好解决,容易轻信 网络上一些虚假的医疗信息,2016 年 3 月新华网 报道的中消协公布老年人消费十大受骗案例中,有 病切记乱投医, 轻信来路不明的网络医生情况,排在第一位。

(三)利用媒体如何开展社交活动

老年人的社交需求如何得到满足,社区老年群 体中确实存在“经济不是最大的问题,精神上的孤 独才是问题”的现象。国内外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 正说明社会交往是人们的重要精神需求,如国外著 名社交媒体网站Facebook 的兴起, 就是最好的应 证。 那么,究竟什么是社交媒体(Social Media),表 述有很多,中心意思是指在互联网基础上生成的基 于用户关系的内容生产与交换平台。 在中国当下, 手机已经成为社交网络中最重要的硬件载体,而QQ 和微信等是网络社交中使用最广的途径。 老年 群体要学会使用QQ 和微信,因为它们对于社交生 活的影响巨大。有些时候,和年轻一代沟通,拉近距 离,这两个是最为便捷的途径。同时,老年群体在构 建自己的生活圈时,新媒体沟通途径也是最直接的 通道。 在建立健身群、摄影爱好者群、广场舞群、美 食制作群和琴棋书画群等群的情况下,都可以通过 QQ 群以及微信群,来安排活动,联络感情,是一种 新的便捷、经济和省时的社交方式。 据全球调研巨 头 Kandar 发布的 《中国社交媒体影响报告》 中指 出,在中国,2015 年社交媒体(微信等)扩散到中老 年群体 55 岁以上的用户翻倍增长。

(四)创造传播利用新媒体发声

老年群体如何发挥余热,如何更好地发挥自己 的潜能,就要学会创造传播,拥有话语权。老年群体 已有的知识、 经验和技能是社会重要的可开发资 源。 老年群体如果掌握了创造传播的能力,可以成 为网络空间一支重要的正能量队伍。 在人人都有 “麦克风”的、草根也有话语权的自媒体时代,传统 的说听传播模式已经被颠覆,媒介生态环境由于声 音众多而显得嘈杂。老年群体学会在互联网上开辟 自己的博客、在论坛里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微博里 传递自己的声音,可以成为维护国家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的重要力量,从而为国家稳定、社会和谐贡 献力量。 媒体有一度曾大肆讨论了老年人摔倒,该 不该扶的话题,舆论导向似乎变成中国老年群体道 德滑坡的佐证,事实上在这次大讨论中老年群体有 没有话语权,是个很值得商榷的问题。 媒介建构的 老年群体形象,让人觉得中国老年群体的道德水平 在不断下滑。 而事实上,老年群体如果学会了用媒 体发声,那么在媒介建构老年群体的形象时就可以 听到更多的声音,从而对老年群体的评价会更为客 观、公正和全面。

(五)掌握新媒体开展终身学习

媒体可以说是当今社会一位无所不晓的老师, 关键在于如何发挥好体现老师层面的价值。网络上 信息资源鱼龙混杂,要学会过滤到那些糟粕,寻找 到对自我成长有帮助的网络资源。这就需要掌握信 息检索能力、判断能力和收集归类能力,学会参加 网上慕课学习,掌握网上远程学习这些本领。 当前 针对老年群体的学习资源在不断丰富,可以通过媒 体学到各类学科较系统的理论知识, 还有养生保 健、先进的教育儿孙的理念、炒股、摄影和烹饪等等 知识。 2015 年 1 月 28 日,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开放大学正式成立,它实质上是网络版的老年大学,为老 年群体设计和提供了大量丰富的 “老有所学”、“老 有所乐”、“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的视频课程资 源,老年群体可以在里面寻找到应该知道、需要知 道和想要知道的很多学习内容,其中的核心问题是 如何让老年群体和这个网络版的老年大学对接上。

三、社区老年群体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的路径

对社区老年群体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是实 施积极老龄化战略的具体表现。 媒介素养教育,自 20 世纪 90 年代开始传入中国大陆以来,媒介素养 教育的理论研究不断深入, 目前在许多普通高校 里已经开始设立专门的课程讲授。在青少年当中, 很多中小学也已经在尝试开展媒介素养教育校本 课程的开发。 但是对于老年群体开展媒介素养教 育的现状是还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 如丁卓菁对 新媒体环境下开展老年群体媒介素养教育进行了 探讨[6],吴信训等对上海老年群体新媒体使用情况 进行了调查等[4],但是实践环节几乎为空白。 那么, 究竟在社区老年群体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的路 径有哪些?

(一)要开发适合老年群体的网络媒介素养课程

开设针对社区老年群体的网络媒介素养课程 是当务之急,同时要在老年教育中大力宣传媒介素 养提升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把媒介素养教育作为一 种公民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高社区老年群体 对媒介素养的知晓度,并积极努力地把他们从知晓 公众转化为行动公众。 同时,不要简单地把媒介素 养教育就等同于信息技术教育。开展网络媒介素养 教育,首先就要与目前老年教育当中的电脑技术课 程相区别,或者可以把网络媒介素养课程作为学完 电脑技术课程以后的进阶课程,也就是更高一级别 的课程来实施。在课程设置上要力求实用、易学,体 现人文性和综合性。 要让“互联网+”能真正和老年 群体连接上,而不是深不可测、遥不可及,使人望而 却步。

(二)要借助载体推进老年群体提升网络媒介素养

老年大学可以成为开展老年群体网络媒介素 养课程的核心阵地。 老年大学一般设立在城市中 心,就读学员的文化层次往往比较高,对他们开展 网络媒介素养教育,技术的掌握并不是难点,侧重 于媒体发声和终身学习, 同时要挖掘他们的潜能, 让他们中的热心人能成为老年媒介素养教育推广 的志愿者,从而形成互帮互学的氛围。 社区教育以它密集的教学网点优势,如浙江省提出构建“十分 钟学习圈”, 使得老年教育可以惠及所有社区老年 群体, 要实现对整体老年群体网络媒介素养的提 升,必须依靠社区教育实现全覆盖。 开辟第三龄网 络媒介素养课堂,可以通过网上教育和移动学习的 方式来普及媒介素养知识,这样老年群体可以在家 就可以便捷地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

(三)要让高等院校对老年群体开放媒介素养教学

从教育部 2013 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公布 的数据显示, 我国高等学校在 2013 年为 2788 所, 其中普通高校为2491 所,成人高校为 297 所,全国 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 3460 万人。 在 开展高等教育的各类院校里,仍有不少教育资源可 以开发和利用,例如通过申请批准,让社区老年群 体以旁听的形式到高校进行学习等。甚至可以考虑 借鉴美国开展的老年游学的方式,在高等院校设立 老年寄宿形式, 让社区老年群体走入大学, 接受教 育。现在不少高校已经把媒介素养作为一门必修或 者选修的课程,在课程设计上也体现各个学校自身 的特色,同时正在不断完善媒介素养课程体系。 因 此,当老年群体走入高校接收教育时,应该考虑把媒 介素养课程作为老年群体进入大学学习的必修课。

(四)要组织一支推动老年群体提升媒介素养 的队伍

对老年群体开展教育,有它的独特性,要尊重 老年群体的特点。 如生理特点方面,老年群体记忆 力下降,视力、听力和敏锐度降低,存在学习速度较 慢的情况。但是同时,他们有学习时间充沛,以及理 解能力比较强的优势。 因此,构建一支推动老年群 体提升媒介素养的队伍非常重要。 从队伍性质上 分,应该包括专业师资队伍(可以是来自高校的老 师)和志愿者队伍(可以是来自高校的青年大学生, 也可以是在老年大学里培养和发掘的合适的热心 人),老年群体互教互学的特点要充分发挥好。从队 伍作用上分,应该包括宣讲队伍(主要是开设专题 讲座,让老年群体了解媒介素养咋回事,激发他们 的学习热情),和授课教师队伍(是具体进行教授媒 介素养知识的人员),以及辅导教学的队伍(主要是 老年群体在学习过程中碰到问题的时候,负责解答 疑问的人员)。

(五)要鼓励成立媒介素养教育推广的社会组 织和民间机构

我国目前正处于转型期,时代的变迁,法治社会的构建,社会的文明进步,都离不开人的素质的 提高。媒介素养作为一种当今社会公众亟待提升的 素养,势必要引起重视。从国外情况来看,许多国家 媒介素养教育的发展轨迹,是自下而上的。 例如英 国和加拿大等国,都是先有民间组织或机构发起和 组织的。加拿大作为当今世界媒介素养教育的领跑 者,尤其是其安大略省各类媒介素养协会和机构众 多,并最终通过各方努力,加拿大政府从法律制度 层面对媒介素养教育的普及给予大力支持,使之名 正言顺地进入到正规教育体系中。 在中国,媒介素 养教育的推广,有许多学者提出要在中国语境下开 展,要进行本土化运作。 我国首家媒介素养教育领 域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 2011 年在浙江传媒学院成立。 首家全国性的儿童 媒介素养教育研究机构——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 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也于 2014 年在广州市 少年宫正式成立。 它们的诞生和发展,将会大大促 进有中国特色的媒介素养教育的形成。

综上所述,在社区老年群体中开展网络媒介素 养教育,在中国社会老龄化不断加快的今天,已经 被提上了日程。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要尊重老年 群体的特点, 要区别老年群体中不同层次的老年 人,内容建设上要实用、易学和有针对性,具体路径 首先要开设针对老年群体的网络媒介素养课程,同 时要借助老年大学、社区教育、社会机构、民间团体 和第三龄网上课堂等载体,由媒介素养教育推广的 专业老师和热心的志愿者群体来具体实施推进。

参考文献: [1]宁家骏.“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背景、内涵及 主要内容[J].电子政务,2015(6):32-38. [2]张松.中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养老保险研究[D]. 吉林:吉林大学,2009. [3]荣建华.中国媒介素养教育论[M].北京:中国社会 科学出版社,2011:9. [4]吴信训,丁卓菁,吴小坤,等.新媒体环境下上海 及我国老年群体生活方式优化的前景研究—— — 基于上海城市老龄群体新媒体使用情况的调查 [J].科学发展,2011(4):88-106. [5]王英.中国社区老年教育研究[D].天津:南开大学, 2009. [6]丁卓菁.新媒体环境下老年群体媒介素养教育探 讨[J].新闻大学,2012(3):116-121.